FunPark書城
FunPark書城
FunPark書城
蔬菜的化裝舞會The vegetables’s masquerade
學習主題:知識學習
適合年齡:學齡前、7 ~ 8歲
作者:兔子波西
繪者:楊麗玲
出版社:愛智圖書
出版日期:2013年11月
語言:繁體中文、簡體中文、英文、注音
ISBN:9789576083846(精裝) 9789865748258(英文)
蔬菜們好興奮!洋蔥扮成蒜頭、蕃薯扮成馬鈴薯……大家花盡心思裝扮成別人的樣子,準備去參加化裝舞會。
舞會開始了,大家各自找到舞伴,踏著曼妙的舞步,沉醉在輕鬆的旋律中。
青蔥先生和小黃瓜小姐也翩翩起舞,彼此談心說笑,互有好感,但是卻不知道彼此的真正面目。
時間一久,小黃瓜小姐受不了天氣燠熱,匆匆離去,一不小心,頭上的小果萼掉在地上。
喬扮小黃瓜的她,到底會是誰呢?青蔥先生的真正面目又是誰呢?
請尋著小菜蟲提供的線索,跟著蔬菜們一起尋覓「小黃瓜」的芳蹤,找出本尊,去看看他們的廬山真面目!
這是一個帶點懸疑,深富樂趣的故事,同時讓孩子對蔬菜的種類、特徵有更深入的認識。
故事一開始,每個蔬菜絞盡腦汁的裝扮自己,你能知道哪個蔬菜打扮成誰的樣子嗎?然而故事裡的冬瓜卻煩惱著它能夠裝扮成什麼,看到這裡會以為主角是冬瓜;沒想到,作者並沒有寫出答案,留給孩子一個想像的空間!舞會終於開始,主角「青蔥先生」和女主角「小黃瓜小姐」碰面了,隨著時間過去,「小黃瓜小姐」因為太熱逃離了舞會,而留下的「果萼線索」。讓這個類似灰姑娘的情節發生在蔬菜們身上,也藉此給孩子認識及分辨蔬菜果萼的不同。整體故事懸疑又有趣,要看到最後才會答案揭曉,是本寓教於樂的好繪本。
 
【故事賞析-兒童圖畫書研究工作者:陳璐茜】
現代的家庭生活的景象,被家庭成員各自不同的時間表,切分為破碎的拼圖,家人每天期盼的重心,不再是全家人圍坐餐桌,享受來自自家廚房的美食。父母忙於工作,無暇親自料理三餐,導致孩子從小習慣外食,造成許多營養不均的問題。除此之外,更大的損失應該是在洗菜、切菜時,和孩子一起互動的機會,像是剝豆子、剝菜葉等,都是訓練孩子靈活運用小手的好遊戲,如果能夠一邊玩,一邊說故事,那就更好了,因為每種蔬菜的輪廓、顏色、味道、特性、切法都不一樣,足夠編出許多故事,也可提供認知和操作的學習。

各色蔬菜食材經過調理,變成美味佳餚,這讓孩子體會創意的成形過程,再經由食慾得到驗證。好菜上桌了,那些蔬菜故事更是最佳的話題,享受料理的過程,也是享受家人合作的愛心,從小學會各種蔬菜特色的孩子,比較能夠品味蔬菜的美味;從小參與和爸媽一起做菜經驗的孩子,比較具備照顧自己飲食生活的能力。

《蔬菜的化妝舞會》裡出現了好多種蔬菜,它們和自助餐店裡出現的樣子不同,如果小朋友認不出來,可以請爸媽帶你到超級市場,好好的認識這些為身體帶來健康活力的好朋友。畫者用淡彩描邊的方法,描繪出生動的蔬菜表情,適度的表達了這個輕鬆幽默的愛情故事。
 
【作者介紹-兔子波西】
我叫唐琮,用心愛的兔子波西作為筆名。我有三隻可愛的小貓咪,只要牠們小小深情的望我一眼,我的心就快融化了。曾出版的書籍:「親嘴大魔法」信誼出版、「波波寶貝」和「蚯蚓泡泡戰」小兵出版社、「布丁果凍二重奏」民生報出版、「貓謎之謎」理得出版,以及愛智出版的小繪本系列。

關於這本「蔬菜的化妝舞會」……新鮮的蔬菜真漂亮,料理以後營養又好吃,真是上天送的禮物。不過蔬菜種類太多了,常常會因為名字或模樣很像,而被我們認錯了……嗯,真對不起這麼棒的蔬菜呀!趕快來認識它們吧!順便幫可憐的冬瓜想一想,他最好裝扮成誰呢?
 
【繪者介紹-楊麗玲】
1962年冬天出生,有天生的胖臉、小眼和好心腸。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從事插畫的工作,是喜歡自由的人。畫過的作品很多,每年都有新書出版,能把工作、專長和興趣結合是世間最美的事。
 
喜歡這本書的小朋友也喜歡看:
更多推薦書籍:

回上一頁